服務項目

「電動輪椅助你自強基金」 

本會承蒙香港公益金醫療援助基金撥款支持成立一項電動輪椅資助服務—「電動輪椅助你自強基金」,目的為本港低收入的非綜援肢體殘障人士提供資助,以購買電動輪椅及配件,協助受助者於社區獨立生活。 

公益金嚴重工傷支援服務計劃 

本會承蒙香港公益金基綫撥款計劃,為嚴重工傷人士提供個案輔導、醫院探訪、地區聚會、工傷法例講座及展覽、熱線支援服務及出版刊物,從而協助他們早日康復,重返家園。

勞「知」關係 1-3集 合作單位 天主教香港教區教區勞工牧民中心(港島)

訪談內容:

連續性僱傭合約(418)

自僱人士

合約精神

勞「知」關係 4-8集 合作單位 街坊工友服務處

訪談內容:

勞工保險

在不同的工作地點受傷

自行與僱主和解工傷事件

工傷判傷 

保險公司與公證行

自強協會恆常義工簡介資訊.pptx

大部分照顧者擔心獨留輪椅人士在家會發生意外,所以經常與輪椅人士寸步不離,久而久之累積照顧者身心壓力。

計劃希望透過有質素的上門義工服務,讓輪椅人士獲得持續固定的上門支援,建立輪椅人士及其照顧者對代照顧者的信心;照顧者可以暫時放下照顧責任,為他們創造喘息空間得以休息,不用獨力承擔照顧責任。

項目邀請社區上有心有力的你,共同為輪椅者身邊之家人照顧者給予一個:回氣機會。

我們現正招募有意服務輪椅人士及其照顧者的義工!

義工服務詳情

 服務時間

已完結

 

 服務對象

輪椅人士及其照顧者

地點:服務對象居所

時間:彈性服務時間

 

 服務內容

向輪椅者分享你長處/技能

透過娛樂消閒教授資訊

齊齊遊社區 體驗輪椅真世界

 

 參加資格

年滿18歲人士 健全 或 

輪椅者一律歡迎 每次服務至少連續3小時

 

 其他

凡滿1小時服務時數可獲$50超市券

(每次最多領取超市券金額為 $150)

備註:超市券不適用於學院實習生 或

企業員工(計算工時)之參加者。

「區區有位區長守候」互助計劃

「區區有位區長守候你」的運作概念取自於政府多年來沿用的區議會運作制度,把政府的施政由上而下的架構模式落實於社區內。同樣地,區長制度都是由上而下的模式推動人與人的接觸及互動過程。

 計劃其中一部份重點是培育輪椅人士成為區內領袖,並讓這群同區居住之輪椅朋友被組織地聯合起來為自己居住地區付出一份力把受助人角色轉化至助人者角色,將自助互助的功能發展成為區內一股人脈力量以消除【殘疾人士是社會負資產】的垢病為本,打破『等人幫』的長久宿命,摒棄『無出路』的講法。 

「輪椅美工師」 

「輪椅美工師」名符其實是一項以{輪椅}為名{互助}為實的創新項目,透過組織一班資深的輪椅用家及其照顧者提供互動服務,讓一眾輪椅們可為自己的輪椅提供自給自足的機會,既節省社會資源,亦可增強輪椅者本身的自助能力,同時教育公眾認識「輪椅美工師」,藉此表揚一班坐在輪椅上生活的無名英雄。


「輪椅美工師」六寶皆免費提供,包括:

布料縫紉         美容車身

輪椅維修         配件加裝

輪椅清洗         配件研發

「四輪安樂窩居自理計劃」 

四輪安樂窩居自理計劃 是一項針對「年長獨居輪椅」而設的上門支援服務,而服務主要收納兩大類別,第一類是輪椅人士(服務接收者):第二類是退休人士(服務提供者),透過兩者的結合互動,希望打造兩個社會資本;為年長獨居建立安樂窩,為年長退休者給予再生產能力,服務社群。

自強-兩人再三人 20240125.mp4

Youtube頻道製作人: 

是由自強協會「大瞳小椅」的核心組員 ~ 一群輪椅朋友所組成。團隊成員包括約有10-15位輪椅人士、 幾位義工及中心職員,從劇本構思、資料搜集、拍攝工作、節目主持、影片剪接以及計劃統籌均由他們一手包辦。希望以輪椅朋友的角度,為社會帶來正面而有趣的資訊。 

從輪椅朋友的角度出發看世界,帶給大家各種好玩新奇刺激的資訊 

大瞳小椅Youtube頻道「大瞳小椅」顧名思義與「瞳」及「椅」有關,從輪椅朋友的角度出發看世界,帶給大家各種好玩新奇刺激的資訊。  內容包括 「新奇開箱 」、「  嘉賓訪問」、 「旅遊介紹」、 「復康資訊」、「政策分析」 等題材。 

 <<電動輪椅師 「專業」「用家」互聯通計劃>> 

本計劃引入一班專業人員,由專業者為輪椅者度身訂造一套「防禦」工具,「防禦脊椎變形」:預早識別身體的機能與坐姿的直接關係,「防禦車身損壞」及早定時為輪椅車身作定期檢查,「防禦家居危險」預早設計智能及簡易的家居裝置,增加輪椅者在家安居的便利感。

輪椅車身掃瞄:

訓練輪椅者成為「電動輪椅檢查師」,為自己及他人的電動輪椅及早進行例行檢查,減少車身突然損壞造成出入不便或導致不必要的意外發生,並減少因為電動輪椅車身缺乏保養而造成永久性損壞,而增加用家或社會承擔購買醫療復康用品的昂貴成本。

智能無障家居 

由英國機械工程師學會(香港) 研發智能家居裝置,增加獨居輪椅者的自理能力,間接減少家居意外的發生。義工組成智能家居探訪隊,上門為有需要人士提供智能裝置安裝及教學。 

安裝裝置包括:

一、智能燈泡:用家可以用智能電話或遙控開關燈泡照明。

二、智能插頭:插頭接駁電器後,該電器可以用智能電話或遙控開關。

電動輪椅轉贈

大多電動輪椅便用者均陪隨大大小小的疾病,如要他們額外支付一筆巨款購買一部電動輪椅,負擔沉重,部分更可能連維修費用也難以支付。 一些非綜援、未能受惠於坊間的私人基金及有需要電動輪椅的人士在經濟負擔上更是困難。

本會不時收到公眾捐出二手電動輪椅,經本會師傅義務檢查及翻新後,再重新轉贈予其他輪椅者循環再用。 輪椅用家與專業群體組成互助平台,為輪椅申請人安排面見/家訪/評審至成功轉贈

在我們的生命裡,充滿了各式各樣的經驗,數不盡的遭遇。在這些眾多的經驗裡,我們只能有限地抽取對自身富有意義的事情述說。同時,我們亦難以避免地跟隨社會所認為有意義的價值觀念去說我們的故事。《殘障人士的生命列車》將會作為一個引子,邀請「敘事治療」學者及自強協會職工,分享社會如何建構殘障人士的身份;機構工作上如何協助殘障人士尋回其生命中的獨特意義等。透過「敘事治療」的理念以及復康機構的工作經驗分享,帶出以後十三集的生命故事。